[庆成]小狐日和 夏未明

并没有什么实际内容的反季节番外!(







~夏未明~




  “宫司大人下午好!”

  “嗯。好。”

  一边整理花樽里枯旧的祭品,宫司淡淡的应了一声,甚至没有回头。早已被他熟知的少年的声音爽朗的从正殿闯入:

  “宫司大人您瞧瞧!这个是我暑假的时候在甜点屋打工收到的优惠券!”

  高个子的少年紧挨着宫司身边坐下,将粉蓝色与粉红色花俏的纸券像折扇似的展开,讨好地笑道:“我一个人实在用不掉,就想着来分给您……”

  宫司瞧了瞧他,继而伸出手将纸券拢好,塞进了他制服衬衣胸前的口袋里:

  “……小山君,你这样不是叫我为难吗?”

  小山瞪大了眼睛,谄媚的反驳道:“您不为难啊?您怎么为难了?您不是还没决定人选吗?”

  挨不得年轻人盛夏般富有热情,宫司不由得叹了口气,默默地朝面前神龛里端坐的神像行上一礼。神明也对他的烦恼爱莫能助,或者说神明才是烦恼的源泉——还没有决定的“人选”,正是秋天将要举行的狐狸娶亲仪式的新郎官与新嫁娘。虽然是村子里古来的传统,但年轻人们大都疏于关心。宫司也没想到,现如今还会有高中生对此产生兴趣,以至于变着花样的前来造访。

  “……与其三天两头过来找我,小山君不如好好准备考试啊。”

  宫司将收拾下来的干枯的花枝抱起,无奈地往入口的参道走去。

  “有在好好准备……!”小山起身,跟上宫司的脚步:“不如说,宫司大人实现我的愿望,才能让我更加安心……”

  宫司停下脚步,一本正经的摸了摸下巴:“考试这种大事过于安心也不太合适呢,不是常说需要不安作为刺激吗?”

  小山愣在了原地。

  “诶?!”

  “哈哈……”

  鸟居旁,传来宫司忍俊不禁。小山皱着眉追上前:

  “您别拿我开玩笑了,我是认真的……”

  “我也是认真的啊。”宫司撇了撇嘴角,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向他解释道:“即便我还没有决定人选,但这是村子里传承百年的仪式,讲求的呢,是不可思议的缘分,向来没有主动请缨的规矩……”

  小山却悄悄嘀咕起来:“我以为宫司大人既然都会在神社办乐队live,就肯定不在意这种条条框框……”

  “条条框框?”宫司挑眉,故作严肃地拍了拍他的肩,把他一百八十度调转,往正殿的方向推了一把:“去给神明大人道歉。”

  小山吐了吐舌头,乖乖跑去神龛前。宫司穿过庭院,打开社务所的门,早先煮好的茶已经飘起清香。他看着小山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然后像是捡回了飞碟的大型犬般再次直奔向自己。宫司便吩咐他帮忙把御守按颜色分类整理好,同时拿出两盏瓷杯,斟上苦麦茶,然后为其中一杯加入两块冰糖,递给了小山:

  “小山君真是意外的很难缠呢。”

  “……不好意思。”

  小山笑了笑,接过茶杯喝下两口,便又勤快的投入到宫司布置下来的工作中去。宫司趴在桌前,微微扬起视线:

  “即便我答应你,事情就一定会按照你所预想的发展吗?”

  理由和故事已经被迫听过好几段,宫司差不多都能完整串联起这个少年十八载的人生,自然明白他的愿望不仅仅是自己被指名,关于狐狸的新嫁娘,他也早早就向宫司提及——

  “嗯!”小山目光熠熠:“百分之百!”

  “诶……”宫司像是产生了一丝兴趣,撑起下巴望着他:“这么有自信啊,小山君。”

  “嘛……起码百分之九十吧?”小山有些心虚的咧了咧嘴,摆放御守的指尖却渐渐慢下了动作:“最少也有七八十……”

  宫司乐了:“这不是越来越低了嘛。”

  “……他想事情总是有点消极,我担心他找出一堆拒绝的理由……连我自己都常常被他带跑。”小山嘀咕的语气柔软:“我和しげ从小到大都是邻居,他一直很依赖我——虽然这么说有点失礼,但他身边除了我以外也没什么朋友,所以稍微盲目一点的话,感觉胜算还是比较……”

  “可你自己也说了,”宫司打断道:“是‘朋友’啊。”

  “……”

  小山一时说不出话。宫司吹了吹苦茶的蒸汽,悠悠说道:“长久的固定在‘朋友’的位置,就好像泡在温水里,适应了这样的温度,就很难再走出去了。”

  “所以才会想向宫司大人借用神明的力量嘛……”

  小山低着头,把玩起手边新绿色的御守:

  “坦白说,我也不擅长应对‘改变’,更何况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交情。想着如果是被神明大人选择的话,就能说服しげ,也能鼓舞自己……之类的。”他的指尖绞着御守的绳结:“但还有半年左右就要毕业了……毕业后能顺利升入大学,离开这里的话……如果不借这次机会和しげ之间产生任何改变,我大概……不。是肯定会后悔的。”

  一贯略显尖细的少年的声音被擅自下定的决心压得固执而低沉。宫司注视着琳琅罗列在台前的御守,静静地将茶饮下,继而轻快的舒了口气:

  “唉,我最讨厌小山君这样让人没法讨厌的家伙了。”

  小山疑惑地眨巴眼睛,侧了侧脑袋。

  “开玩笑的。”

  宫司起身,越过陈列的御守,从小山衬衣胸口的口袋里取出那沓厚厚的纸券:

  “这个、我收下了。收下了呢,就一定会给你相应的报偿。”

  “真的吗?!”小山喜形于色:“真的吗宫司大人?!”

  宫司拿他没辙,只好点了点头。小山忍不住高叫起来,一把抓住了宫司的手:

  “太好了!!谢谢您——”

  “……你在干什么啊。”

  神社的鸟居前,诧异的站着一个与小山制服相似的黑发少年。小山愣了愣,继而脸上堆满笑:

  “没什么!我就是来给宫司大人送点しげ酱不感兴趣的东西……”

  少年微微皱起了眉:“这种说法好招人讨厌啊。”

  小山委屈的指了指宫司拿在手中的优惠券:“我之前问你要不要一起去甜点屋,你说没兴趣来着……”

  宫司望了望两人,然后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原来这位就是加藤君啊。”

  加藤抿了抿唇,快步走上前:“不好意思,这家伙给您添麻烦了。”

  “没这回事。”

  宫司笑笑。黑发的少年转而看向小山,脸上怯生生的表情一下子便褪去大半,继而拽了拽他的手腕:

  “还愣着干什么?不是说好今晚去我家一起预习的吗?”

  “啊、对对对……”小山一边回应着,一边朝宫司挤眉弄眼,似乎是在提醒有关于刚才做好的约定:

  “那,宫司大人拜拜——”

  宫司挥了挥手,目送两人离开的背影。“原来这位就是加藤君啊”——早在小山喋喋不休的倾诉之前,偶尔起早了的清晨,宫司便远远的看到过少年的身影。像是不敢踏入显得神秘的晨雾的林荫,他只在涣散着阳光的路边朝暗红的鸟居和神社的狐狸默默合掌。这个年纪的孩子许下的心愿,大都是意想不到就能轻易实现的。宫司彼时打着呵欠这样想到。现在远远瞧去,只觉得夕阳里石像狐狸的轮廓像极了小山愉快的侧脸。宫司向来自诩直觉精准,他悄悄上扬唇角:与其说是雪中送炭,神明的力量,或许只不过是为心意相通的勇气锦上添花罢了。




END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