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成]そらのかに、海の蟹(下)

西给酱生日快乐!!!!和小山桑的秋千一定要荡到地老天荒!!!!(?)

我也不知道自己写这种生贺是来干嘛的(……………………)







(下)




  增田知道他喜欢的那个前辈。虽然没有过任何交集,但早上的朝会有时能看到他代表学生会做演讲,想必成绩也一定很优秀,而且个子高挑,将来要是成了模特也毫不奇怪。现在则在当地的电视台做主播,回到老家,倘若在午后打开电视机,那么必定能看到他的面孔。

  为什么呢?增田忍不住想。可过去的时间越久,就越发丧失了追究的缘由。他自然不知道加藤和那个前辈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或许是他怎么都想象不到的——要是被那个前辈摸摸头发,加藤肯定会用笑容来掩藏波乱;如果要接吻的话,他总是干燥而沉默的嘴唇也会上扬柔和的曲线吧——肯定是擅自发生了什么比“时间”和“陪伴”更加深厚的吧。否则,加藤应该从一开始就对那个人产生怨恨、至今也早该忘怀,然后将这种值得被好好珍惜的感情赋予一些与之相应、起码不会让他陷入那般局面,并陪伴在他身边的人,比方说——

  思考被主观勒紧。车里安静极了。副驾驶座上,加藤正端赏着车窗外。增田稍微看向自己握着方向盘的手,好像可以清楚地听到脉搏随着转速器的指针一起一伏。

  ……增田也开始搞不明白了。可如果把那些一点一滴的武断和细腻都判断成对弱者的“同情”,似乎又难以说服那些一滴一点的汇成汩汩,就这样再次顺势流走。最初试图被蒸发的那条河流被冗长的前行化作云翳,在不被触及的高空飘游了十数年,时至今日,再度回到了不见光的片隅,宣告雨季的降临。

  雨会停的。总会停的。静谧的晴天依旧辽阔温暖,映照着白色的翅膀远走高飞。但不管重来多少次,他觉得,不管重来多少次,自己也还是会选择朝那片天空伸出手去:

  “你不介意去海边兜风吧……?”

  主干道的路灯剪影不断拨弄着车内的空气。加藤看向他:

  “现在?”

  “嗯。”

  他笔直注视前方,悄悄握紧了方向盘。

  “好啊。”

  加藤却轻快的回答道。增田感觉到他投来带笑的视线:

  “……不如说,谢谢你。”

  “不用谢。”

  他稍微用余光转向加藤,眯起笑眼。

  有些暗语注定没有他可以回应的答案,但增田觉得自己好像已经不再在意了。没有就没有吧。起码这次不一样了。虽然他也不知道挣脱了遥远而温吞的失意后,像是迷了路般的勇气可以带自己去到什么地方。但车行驶的方向可以通过反光的标识牌确认:只要不拐去主干道,目的地就只会越来越近。

  增田顺手打开了车内收音机,扑闪着噪音的不知名的歌曲使旧的新的话题得以驰骋起来。沿海的夜色在畅快的对话中逐渐清晰:

  “——对啊,我以前总请シゲ和手越吃雪糕,还记得吗?”

  “记得记得。”加藤连连点头:“手越那家伙每次都买薄荷巧克力,明知道我不吃那种,说着可以分着吃,其实就是想贪我的几口……”

  “等一下,先别说,”增田抬起手示意,然后摸了摸嘴唇:“シゲ每次吃的都是……嗯……”

  “你让我等一下也没辙啊,”加藤笑着靠在椅背上:“我自己都不记得了。”

  “巧克力!”增田叫道。继而摆出失望的表情:“……这样不就没法对答案了吗。”

  “啊……想起来了。”加藤眨了眨眼睛:“确实。那时候总觉得缺少糖分容易分散精力,所以才每次都买巧克力味的。”

  “不是因为喜欢?”增田反问。

  “不是。”加藤解释道:“要说喜欢的话,我其实不喜欢甜的。”

  增田悻悻地回答原来如此。收音机里,欢快的广告掀起沉默的边页。他不由得感叹道:

  “感觉像现在、直到毕业了这么多年以后,才开始真正了解到シゲ……”

  “‘了解’?”加藤挑了挑眉:“只是雪糕的口味而已……不如说,我觉得まっすー已经很了解我了。”

  “是吗?”

  “嗯。像这样和你说说话,反而比较有同窗会的感觉。”

  “年级不同,而且才我们两个人,坐在车里头,能叫同窗会吗?”

  “哈哈……”

  ——应该有更合适的词语吧。加藤笑声沉下的末尾,增田到底还是没能开口。他静静地看向加藤,舒展的脸容在夜色之中扬着使人安心的笑意。车窗外,难以辨析是天是海的无垠的黑暗中,点缀着与加藤的眼睛相似的、忽明忽暗的碎屑。

  “天气真好,可以看到星星呢。”

  “真的呢。唔啊……以前住在这里的时候总觉得是理所当然……”

  加藤微微侧着脑袋望向窗外,继而询问增田:“可以稍微下去看看吗?如果不赶时间的话。”

  “好啊。”增田点点头。“我也好久没来过这附近了。”

  大概高中以后就再没来过了。像这种随处可见的沿海也没有什么丰饶的景色。他把车停在海滩入口前狭窄的停车场,熄了车灯,周围只有一片混沌。身后的主干道旁,冷橘色的灯光像是逐渐消失在距离中瑟瑟的萤火。

  两人靠着停车场的木制围栏。增田听到加藤舒了口气。春末的夜晚还有些凉,就连呼吸也被海风加重了冷却。增田望向夜空,像是想起了什么般“啊”了一声,然后从口袋里拿出手机,高高举起。

  “这是什么啊?”加藤凑了过来。

  “是我最近在做的开发项目的连携企业旗下的观星应用程序,之前去那边交涉的时候觉得挺有意思的,就下载了。”增田说着,左右移动着手机:“可是都内什么都看不到……”

  加藤附和:“毕竟万家灯火才是都内的星空啊。”

  “不愧是作家先生。”增田笑道。手机屏幕里,几颗晦暗的光点被连接成了几何图形,继而在下方浮现出几行注解:

  “噢噢、シゲ,你看,是巨蟹座。”

  “诶……我正好是巨蟹座呢。”

  “我也是……!”

  增田不禁瞪大眼睛,与加藤击了个掌。互相报出月日后,才发现原来生日也如此相近。

  “这么巧吗?”加藤也感到不可思议:“可是,感觉我们两个,性格什么的完全不一样呢。”

  增田却直率地反驳道:“但我和シゲ都是很温柔的人,不是吗?”

  “自己说自己温柔吗?”加藤轻笑,却又摇摇头,悠悠的,宛如自言自语:“……嗯,まっすー是真的很温柔噢。”

  “不不不,这应该是我对シゲ说的才对。”

  增田连忙推脱起来。他低下头,看到手机屏幕里在星座下方显示的注解——十二星座中最黯淡的——果然恰同其名,就像海底的螃蟹一样。“温柔”与“温柔”也是如此。夜空中的星座和深海里的甲壳,相同的或许只有名字罢了。他所感知到的温柔,对区区一个旁观者而言,到底是遥不可及的夜空中肉眼难以分辨的形状;以自身去赋予的温柔,大概就是模棱两可的追从,好比碰巧在这天降生、所以隔绝了数万里海水压强也能被潜移默化。

  “啊——” 

  他像是要甩开那些与自己不相符的复杂的思考,拖长着喊道,将心中可以言表的寄于海风习习:“如果那年暑假没有遇到シゲ,我肯定不会成为现在的我。”

  “等一下,”加藤半开玩笑:“你这是在感谢我还是埋怨我?”

  “当然是感谢啦。”他撞了撞加藤的肩。“高三那时候,我灰心丧气的,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幸好有你帮我,否则我那年绝对考不上体育类以外的大学的。”

  赤诚的情绪被捎往海的尽头。增田久久没有等到加藤的回答。远处的路灯不足以看清他的神情。加藤踮着脚,微微将身子探出了围栏。

  “如果教室里坐在我旁边的不是まっすー,我可能不会成为这样的大人,也无法过上现在的生活吧。”他的话里带着笑音:“……是感谢噢。”

  增田顿了顿,不好意思的抓抓后脑:“但我只不过是中午和你一起吃饭,而且也只有那么半年……”

  “暑假补习的第一天,我本来想,结束以后就把退学申请交给老师,然后再也不来了。”加藤打断了他,平静地说道。“当时家里也已经做了最坏打算,准备搬家的。”

  海风鼓噪着耳蜗,像是将什么冰凉的刺入脑海。一些不足为提的余韵愈发弱化,反而将一字一句镌刻地清晰逼人。增田什么也说不出来,只能沉默注视着他。

  “但まっすー对我说‘谢谢’……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就是了。”加藤却腼腆地朝他笑了起来:“当时我就想:怎么会有人对我露出这么温柔的笑容啊。继而忽然觉得,其实一方通行的失恋和一时间被搅乱的生活好像也没有那么糟。”

  他还是头一次听加藤提起那时候的事。大概那些创伤已经完全愈合,才能这么轻描淡写的吧。可增田却反而嗅到了血淋淋的气味——好像只是过度侵袭鼻腔的海潮。

  “像まっすー这样……虽然我可能成为不了,”加藤抬起手比划起来:“但即便只是向往,远远地……”

  “向往?”增田指了指自己:“我吗?”

  加藤撇了撇嘴角:“是啊。不行吗?”

  “我觉得你怎么都不会‘向往’我的啊。”增田有些惊喜:“毕竟——”

  加藤摇了摇头。“要是能像まっすー一样,不管对谁都能展露笑容,看起来也很好说话,又这么温和坦率的话,或许就不会让那家伙逃走了吧。”

  啊。妄自菲薄的欢欣到头来也只一味地勾起了温吞的失落。增田侧了侧脑袋,模棱附和的笑声也被海风干燥。

  “我以前看起来真的好阴沉啊。”加藤自嘲道,目光很快又在昏黑的夜色里温和下来:“……不过,各种意义上,能够认识まっすー,真的太好了。”

  “我也是噢。”增田轻叹:“果然很像呢,我们两个。”

  加藤摸了摸鬓角的头发,不禁莞尔。他注视着海面,然后转身走向车旁:

  “回去吧。太晚该耽误你明天上班了。”

  “啊……嗯。”

  增田点点头,抬起视线,发现席卷着星光的海风仿佛擦亮了他带笑的眼睛:

  “……所以啊,对我来说,今天能再见到まっすー,可能比见到那个人更有意义呢。”

  “是吗?”

  增田终于能顺着他的话扬起笑意。就算面前永远屹立着不战而胜的城墙,就算情愿被翻弄于伸向别处的股掌,只要有了今天、能够拾回与他重合的时间,将这样的状似平衡继续维持下去,仅仅只是维持下去…… 

  “既然交换了联系方式,那下次一起出来喝酒吧。”他一边打开车门,一边向加藤发出邀请。

  “好啊。”加藤系上安全带快诺道。

  “生日的时候?”增田想了想:“就取我们两个的生日之间的哪一天吧。”

  加藤发出鼻息般的笑声。“嗯,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

  “作家先生肯定很忙吧?”

  “也有悠闲的时候。不如说まっすー的工作才比较难抽出时间吧?”

  “不会啊。如果是去见シゲ的话。”

  增田笑着调转方向盘,把车开到了主干道上。星空的颜色在重复的路灯间黯淡,海潮的气味也被车内清新剂削弱。对话依然轻快的延展。浮现在车灯光束中,是昏暗通往城市的隧洞。但增田清楚:即便穿过这条隧洞——到再次相遇的时候,与加藤之间,也根本不会存在什么夏天的魔法吧。




END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