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成]森物語詩 番外 うらわか

祝小山桑生日快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以及乖乖在家撸猫看番(((






うらわか




  在鸟居前送走怀抱襁褓的村民,小山帮着加藤收拾好用来祝祷后剩下的菖蒲干草和一系列神具,然后回到空旷的庭院。散去了婴儿的笑声和大人们以此侃侃的交谈,鸟鸣一撇,将山林里的神社静寂回寻常。

  “是说小山桑这么喜欢小孩子啊。”

  加藤端来两人份的茶放在箦子一旁。小山捣鼓着香炉,望着旋转飘出的香气,眯起笑眼回味起来:

  “是啊,明明这么小,被抱来陌生的地方做满月的祝祷仪式,却还笑呵呵的,真惹人喜欢……”

  加藤也点了点头。“说是正逢樱花盛开,所以往名字里添了个‘樱’字。”

  “噢噢,原来如此!那是很合适。”

  “你果然没认真听人家父母说话吧?刚才就顾着逗小孩子了。”

  “嘿嘿。”

  “……这么说来,小山桑呢?”

  加藤循着对话,忽然好奇的询问:“小山桑,是几月生日啊?”

  “三千多年前的事情,早就不记得了……”小山苦笑:“况且我出生的时候还只是一只小狐狸,哪知道什么月份时日呢。”

  “诶?”加藤愣了愣:“也就是说,小山桑没有庆祝过生日吗?”

  “是啊。”小山略拖长着话音。

  “三千多年来,一次也没有过?”

  “……嗯。”

  怪不得这么喜欢节日礼祭,却从未听他提起过自己的生日。加藤默默的陷入了思考。以往千年,他独自驻守在神社,即便记得生日,也不会有像京城里出名的神社般依照古籍记载,由宫司神主召集人群举行祭典为他庆祝,只能是徒增孤单罢了。

  小山端起茶盏,静静啜饮。扬起的脸容被春日末尾的阳光浮上一层遥远而朦胧的颜色。加藤看了看他,继而说道:

  “那,以后每年的今天,就是你的生日了。”

  “……诶?”

  小山愣了愣,然后掰着手指数了数今天的日子,最终却有些疑惑皱起了眉:

  “しげ酱,未免太草率了吧……”

  “可你不想要个生日吗?”加藤眨了眨眼睛。

  确实是这样没错。但小山抿着嘴:“嗯……至少想挑个很厉害的节日之类的啊!”

  “很厉害的?”加藤笑了:“比如元日?”

  “嗯!”小山愉快地连连点头:“那就元日吧?”

  加藤摸摸下巴想了想:“可是,元日的话,给你庆祝就得再等大半年了噢?”

  被这么一说,小山也回过神来。在记忆里搜索着一些将近的盛大祭典的时日,却又难以从中作出决定。他长长的叹了口气:

  “……再不济,像刚才的小女孩子一样,挑一个樱花盛开的日子也好啊……”

  他注视着远处被加藤打扫堆在神社角落的腐败的残花,并没有显露出来的尖耳朵好像也幽幽地垂了下去:“今天算什么呀,这个时节,花都谢了……”

  见他哭丧着脸,加藤莞尔解释起来:  

  “樱花谢了,树枝长出新芽,嫩绿色的,被阳光照成透明。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我和小山桑坐在这里,无需担心明天下雨,也不留恋昨天放晴,什么都不做……光是这样讲着琐碎的事情——”

  他说着,缓缓牵起放在膝上的小山的手,抬起眼睛,像是要与对方确认什么相似的心情:“……这样的一天,有什么不好的吗?”

  小山不禁扬起视线。神社低矮的院墙外,欣欣向荣的树木的绿意还不足以成荫,但确实朝着日照的方向生长。数千年前的今日,或许也是相似的景象。即便本该是山野间自生自灭的小兽,一朝成为神使后,却更加饱尝孤独,而为了消磨仿佛永无止息的孤独,他也曾醉倒在人间,放浪过百年的时光。即便如此——他想,自己也依然愿意为了三千多年后亲身所见的这样的一天而降生,而存在,而被自己和心爱之人怡然接受。

  他忍住涌上鼻子的酸涩,回握住加藤的手,却忽然感到对方的目光离开了自己的眼睛。加藤伸手,轻轻触碰他的头发。原是箦子边缘探入院墙的树枝将完整的落花掉了下来,被加藤摊开在掌心,笑着对小山说道:

  “看,还是有樱花的嘛。”

  他从加藤手中拾起白色的落花。仅仅数秒,好像就已经染上了加藤的体温,变得令人无比的眷恋起来。

  “手越!まっすー——”

  他起身,用足以驱散熏香流线的高声笑着朝庭院对面正在打盹的柯基和兔子喊道:

  “来庆祝吧!今天是我的生日噢——”




END


评论(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