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成]樱坂道的初始海风 樱花

大正架空,师生,学生x老师的那种师生(。

来挑战一下大正风my love!!!

BGMさくらガール

不知道为什么某一天突然觉得这首很适合大正pa于是就写了出来w

人物像可以参考potato3月刊恋文那套杂图!那个是!!my脑洞的起点!!!

以上w

 

 

 

 

 

 

~樱坂道的初始海风~

 

 


-樱花-

 

 


  乘着海风微凉,沈丁香刚谢,染井吉野紧接着便开了。大片的曙色渲染坂道,直到阳光所及的高处,逐渐化作温软轻快的透明。

  今日也是晴朗好天气。

  茂盛的植株涩气伴随着经年缠绻的隐秘咸味漾进窗门大敞的教室,散入学生们高亢的吵闹声中,然后被突如其来的一阵大笑吞没,没了痕迹。

  “唉,说是来了新的先生呢!”

  不知是由谁起的头,猜测街口要新开一家什么店的男生和相约周末一起赏花的女生同时发出了惊讶的声音。

  “小山,是不是真的有这回事啊?”

  上田半个身子从座位探出去,拍了拍前座斜靠在窗边的小山。小山笑着皱了皱眉:

  “这种事我怎么知道……”

  “你不是班长吗?班长总该捕到点风声啊。”旁边几个男生也跟着询问起来。

  小山连忙摆了摆手:“但我没听说啊……要来新的先生。”

  “上学期的柴田先生可真是麻烦死了……要是来新的先生,但愿作业能留得少些。”

  “是位女先生就最好了!我一直想换去三班就是因为他们班有女先生的课……”

  综上所述,小山摸摸下巴,朝大家点了点头:“总之,新来的先生呢,最重要的还是得好欺负才行。”

  周围传来噗嗤的笑声。不等男生们再说些什么,上课的钟声便匆匆敲响。在余音的结尾,教室的门被推开。确实如刚才的传闻所言——是一张所有人都不曾见过的面孔。然而十分不幸,新来的先生是位二十出头的青年。

  虽然容貌清秀,但先生并没有足以震慑学生的气势,可不知为何,学生们却渐渐在讨论声中安静了下来。

  仿佛从静下来的空气中找到些微纾解,年轻的先生站上讲台,然后微微低下头,鞠了一躬:

  “早上好。我是这学期担当国文授课的加藤成亮。请多指教。”

  ——与外表稍微有些偏离的沙哑的嗓音。讲台下回应以稀稀落落的“早上好”。低声的讨论便又开始了。

  “还真是新的先生啊……”上田趴在桌上,踢了踢小山的椅子。

  “嗯……”小山点了点头:“看起来应该很好欺负的样子。”

  “那你快上啊,”邻座的男生怂恿道:“大家可都等着你表态呢!”

  不知先生是否听到了讲台下的对话——大概是听不到的,但小山还是悄悄地深吸了一口气。他望向讲台,看到先生显而易见的局促起来:

  “大家来做一下自我介绍吧?我刚来学校不久,和大家也都是初次见面……”加藤匆匆的环视教室四周:“讲讲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的理想……之类的。就从左边的第一位开始吧。”

  被先生点到的第一位同学起立侃侃而谈之际,小山身后,传来上田压低的声音。

  “……打算怎么办?”

  “随便试试呗。”

  小山回答。他注视着讲台上聆听学生自我介绍而略微绷紧微笑的先生,默默地斜倚窗边,撑起了下巴。

  消失的植株气息不知何时又折返回来,掺杂着安稳的咸味,在视线凝聚的末端呈现出阳光下乱反射的海面绮丽的光泽。

  海面绮丽的光泽,视线凝聚的末端,闪闪发亮,盎然生辉。加藤的眼睛,望向了他。

  “……嗯,谢谢。下一位。”

  小山正了正制服的衣领,在周围几个男生的注目下自若的站了起来——他一直很喜欢在课堂上被点名回答问题而起身的瞬间,但今天格外喜欢——他看到新来的先生好像有些诧异于他的身高,目光微妙的产生了动摇。

  在开口之前就不禁微笑起来,小山迎上加藤的视线:

  “先生好。我家是开拉面屋的,将来的理想嘛……是请先生来我家做账。”

  在学生们的笑声中,加藤垂下视线,飞快的抬起手将鬓角的头发拨到耳后,然后匆忙翻开了讲台上的学生名单。“那个……你叫什么名字?”

  “小山庆一郎。”

  “嗯……小、小山君。”加藤僵硬的点了点头:“你坐下吧。”

  上田窃笑着,紧接在小山之后起身,开始了自我介绍。

  然而小山却没有特别爽快的感觉。 

  如同毫无悬念的胜利令人找不到回味的重点。比起爽快,更多的像是用相当暴力的手段打开了一扇做工精细的门,简单的舒畅之后,小山的心中忽然涌现出莫名的失落。

  犹如海浪蒸发在花瓣上的晨早的露珠——看见被上田又一番刁难的加藤额角浮现出薄薄的汗水,他忍不住与同学们一起笑了起来。

 

 


  “快看前面!看……”

  吹落的樱花碎瓣在晚霞余晖的笼罩中变幻成十分奇异的浓重暖色,被此般风景养育成长的少年们早已司空见惯,显然,这不是足以引起他们注意的焦点。

  “诶,那是谁啊?天气这么好还撑伞……”

  放学时间的坂道一侧,撑着纸伞缓缓前行的背影格外注目。大得足以遮蔽两人的纸伞弧面在夕阳的光线下反耀出十分刺眼的淡琥珀色。

  原本是不以为然的——谁爱撑伞便撑去吧。但那个悠然撑伞的背影好像完全没有理会身后的声音,反倒让小山好奇起来。

  “太晃眼了吧……”小山也跟着皱起了眉头。“你们等着,我去看看。”

  小山加快脚步,凑到伞下,意外的看到了端丽低垂的侧脸——是今天初识的面孔。

  “加藤先生?”

  他看着伞下隔绝于晚霞颜色,被阴影覆盖的那张有些吃惊的脸容:“先生……怎么撑伞啊?”

  加藤好像吓了一跳,来不及组织好任何语言,只是微微抿了抿唇。

  自知此时自己的表情是强烈的好奇又关切的样子,否则先生的目光一定不会如此躲逸。于是小山又不着痕迹地加重了视线中关切的成分:

  “先生?为什么呀?”

  “……因为花瓣会掉到衣服和头发上。很麻烦。”

  被过于单纯无辜的视线紧逼,加藤只好如实回答。然后那个高个子的学生——第一次被凑这么近,加藤终于能够确定对方好像真的比自己还要高一些——敏捷的钻进了和自己相同的阴影之下。

  “那有什么,掉到头发上的话,我替先生拿掉就好了。”

  小山一把夺过伞柄,替他将伞收起来。失去了纸伞的遮挡,加藤的身影随着他的,顿时被夕阳覆满。

  加藤有些窘迫的低下了头。而很快便有花瓣落在了他的头发上。于是小山顺手替他取下。

  ——啊,像在海风里略微受潮的麦秸,但是比麦秸要细腻多了。好柔软啊。

  小山盯着手中的花瓣,继而转向加藤的头发——然后视线停留在他的眼睛。

  “啊……”加藤显得手足无措。“谢谢你,小山君。”

  “不客气。”小山回以微笑。感受到身后的男生们的视线,他继而抬高了声音,压低帽檐补充道:

  “下次可以叫我けい酱噢!”

 

 


  小山并没有真的去想过会被自己的先生叫作什么“けい酱”。毕竟一时兴起乘着心情而做的事情大都不会去思考什么前因后果。

  但加藤先生是真的很好欺负,可能比隔壁班的女先生还好欺负。不过小山和班里的男生们通常不会对女孩子出言不逊。理由的话——对于未知的生物,除了浮想联翩的猜测,大概就只剩下敬畏了。

  能得到预想内安全而预想外有趣的结果,通常都是在对方多少有那么一点点开始愿意给予回应的时候。以此为前提展开的恶作剧,才足以算是作乐的途径。

  小山觉得,自己距离成功的作乐,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下次试着管加藤先生叫“しげ酱”之类的,不知道先生会用怎样的表情来招待自己呢?小山抱着包装精巧的纸盒,一边在心里打着算盘,一边往教室走去。

  “来来来,”他用脚尖推开教室的门,朝里头喊道:“我从职员室带回来的——”

  “作业啊?”并没有几个同学愿意搭腔。

  小山摇了摇头,将纸盒放在了讲台上:“加藤先生说是好东西,请大家尝尝。”

  午休时间疲惫的学生们忽然便振奋精神。讲台很快被围得水泄不通。小山将纸盒拆开,引入眼帘的,是安放在一格一格间排列整齐而颜色花俏可爱的半团状物。

  “啊!”果然是女生率先发现:“前些日子我父亲去东京送货的时候带过类似的土产回来!好像是一种洋菓子……”

  比起名字,大家还是更在意味道。不足以分到人手一个,讲台上,只剩下拆开的纸盒里空无一物。

  在一片对洋菓子的赞美声中,小山这才终于有空打开自己的便当。他打开便当盒,然后望着好不容易抢到的洋菓子,膨胀着甜味的颜色与朴素的米饭配菜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他随便扒了两口饭,还是忍不住先尝起了洋菓子。

  只不过是看在先生的面子上罢了。小山不喜欢抹茶口味和红豆馅,于是自认为大概不是偏好甜食的人。然而初次品尝到奶油混合着酥脆的洋菓子入口化开的极为新奇的甜味,让他不由得眼前一亮。

  活了十七年——虽然也还很短就是了,但他第一次吃到那么好吃的甜食。

  自顾自地回味了几秒后,小山望了望讲台上空空如也的纸盒,多少带些依依不舍的将剩下的饭菜全部吃掉。

 

 


  午后,小山去职员室交作业的时候,看见加藤正在座位上看书。

  他靠在椅背上,似乎完全没有察觉到职员室走入的身影。被捧在手中厚厚的硬质封面并不常见。没有被手指遮挡的间隙,好像还描着烫金的外语文字。

  小山抱着作业来到他的面前:“先生在看什么书啊?”

  “啊,放旁边吧。”

  加藤合上书本,随手丢进了抽屉里。他望着小山将作业摆好又一一摞齐的身影,短暂犹豫后,最终还是开口:

  “今天中午,谢谢你了。”

  小山转身,俯看着座位上的加藤:“先生为什么不自己把洋菓子分给大家?”

  “……我不太擅长被说‘谢谢’。”加藤微微低下了头。

  小山吃惊的瞪大了眼睛:“这种事还有擅长不擅长的吗?”

  加藤仿佛对他的神情有些不满。“……小山君的话,难道就没有不擅长的事情吗?”

  “有噢,但是比先生少。”小山笑得灿烂:“先生可是连花瓣落在头发上要弄下来都不擅长啊。”

  “是啊,所以这个季节就非得撑伞不可。”于是加藤重新从抽屉里拿起书,转回了桌前。

  那天被他强迫的收起了伞后——小山听其他男生说起,加藤每天经过坂道时,依然在染井吉野的纷纷落下的坂道旁撑着纸伞。难道愿意为他摘下花瓣的人不在,他就甘愿像个怪人一样始终在晴天撑伞吗?

  小山悄悄的笑了起来——有谁说过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像狐狸来着。然后他看见那双原本投入于文字之间、显露出些微不愉快的圆润漆黑的眼睛瞥了自己一眼——你是狐狸吗?无声之中,好像发出了这样的询问。

  他摇了摇头,然后蹲在加藤面前,扒下对方手中的书本,小山仰起脸,凝视着他:

  “下次再有不擅长的事情,先生都可以交给我噢。”

  看着那张诚恳而带笑的少年的脸,加藤舒展眉头。他倾斜书本,用发凉的书脊轻轻的碰了一下小山的脸颊。

  “……快回去吧。”

 

 


  但很多时候,比起出手相助,小山觉得,观望加藤在不擅应付的样子反而十分有趣。

  被盛开的花朵簇拥着,女生们将加藤先生包围在了讲台前,趁着短暂的课间,询问一些与课业有关或无关的话题。

  他一旦紧张,就会抬手拨弄鬓角的头发——观察的次数多了,小山甚至已经能看透他不断变换的情绪。强撑放大的笑容,大概是被问到了相当苦手的问题,而不由自主四处飘忽的视线,则是在寻求谁人的帮助。

  虽然看起来的确很有趣就是了,但久而久之,也会产生怜惜的心情。如果帮他说上两句控制场面,会不会从他的口中听到更多未曾品尝的话语呢?

  小山转而瞥向窗外。就是奶油夹心的洋菓子一样的味道,那样的话语会存在吗?或者说,是会存在于他低沉的嗓音里、存在于自己所能听到的范围内吗?

  像那样的洋菓子,真希望每天都能吃到……

  “嗯?”

  思绪兀的被打断,是身后突如其来的搭肩。小山转过头去,发现上田整个人都趴在自己身上,一边望着讲台前,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

  “唉,加藤先生长得可真好看啊。”

  “怎么……?”小山突然有些心虚。

  上田叹了口气:“没发现最近女孩子都喜欢去找加藤先生吗?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有点生气……”

  “有什么好气的,”小山半开玩笑:“就算先生不在,女孩子们也不会多瞧你一眼啊。”

  上田愤愤地踹了他一脚。其他的男生哄笑着,远远注视讲台前热闹的样子,似乎多少有一点羡慕:

  “你们说,先生要是收到情书会怎么样呢?”

  “会丢掉吧……”小山猜测着,再次望向讲台:“肯定拿她们当小孩子啊。”

  “要不写一封试试?”上田突然提议。

  “诶……”

  “小山来写吧?”邻座的男生怂恿道:“小山的字迹也像女孩子……”

  “搞什么啊……”小山连连摆手回绝。

  “没关系没关系!”上田忽然就来了劲:“先生要是问起,我们就说不知道!”

  “我去投吧!”有男生压低了声音主动请缨:“到时候悄悄放在先生的桌上……”

  “你们啊,尽是对这种事情充满干劲……”

  望向似乎逐渐告一段落的讲台前默默收拾起讲义的加藤先生,小山幽幽地叹了口气,转念一想,继而嘴角浮起微笑。

 

 


  远远瞧见被夕阳染成淡琥珀色的纸伞,是在放学时的校园正门前。周围路过的学生们时不时的对此指指点点,但纸伞背后却散发出不为所动的气场,仿佛是在等待着什么人。

  小山装作没有看见,贴着另一边的门栏快步往坂道的方向走去。没想到,撑伞的人如同背后长了眼睛,突然便转向了他。

  小山被迫停下了脚步。加藤快步朝他走来,从怀里抽出一封信笺。继而伞的阴影将小山也一并吞入。

  “这个,是小山写的吧?”加藤不动声色,扬着视线,将信笺举到小山面前:“字迹一眼就看出来了。”

  “咳,是大家叫我写的……”小山撇开视线,抓了抓后脑勺。

  加藤将伞架在肩上,展开信纸,打量着字里行间,微微挑眉:“文笔是不错,可惜用错了地方。”

  “那就送给先生吧。”小山谄媚的笑了笑:“也不枉我被大家捉弄一番。”

  “下次可别一被人煽动就做这种恶作剧。”加藤便就将信笺揣了回去。

  “但先生好像很中意的样子?”小山双手插进口袋里,故意紧盯着加藤:“先生要是喜欢,我就天天写。”

  加藤沉默了片刻,视线中,忽然泛起一丝笑意。

  “那,我得给你准备回礼才行了。”

  “……回礼?”

  “我偶尔带来学校分给大家的甜点,你喜欢吗?”

  “喜欢!”小山连连点头:“那个可好吃了!”

  加藤好像忽然放心似的松了口气,继而说道:“你来我家,家里还有好些呢,都给你吧。”

  然而小山却忽然愣了愣。

  “那个……先生说这话,不是要惩罚我吧……?”

  加藤见状,忍俊不禁,双眼都眯成了弧线。小山还是第一次见到他显露出如此轻松的样子。

  “现在才开始害怕吗?”加藤笑道:“刚还一个劲的油嘴滑舌呢。”

  他忽然有一种自己将自己困住的感觉。就好像被兔子反咬一口——意外的,比想象中的要痛。

  “先生,对不起……”

  不管如何,小山只好率先道歉——连同之前各种各样的份。

  “对不起?”加藤重复着他的嘴唇张合的动作。“我又没要惩罚你。”

  “……真的?”小山追问:“先生不生气?”

  “我为什么要生气?”加藤依然笑得起劲。“不骗你,家里还有好多甜点,你要是愿意来的话……就都给你。”

  小山佯作认真思考了一番,然后略显狡黠的瞥向加藤身后过于庞大的纸伞。

  “那先生先把伞收了吧?既然是我和先生一路回去的话。”

  “……唔。”

  加藤不可置否的点了点头。

 

 


  兔子咬着他的裤脚,力气不大,但十分轻松的就将无心拒绝的人拖回了巢穴。

  小山从没想过自己会来到加藤的家。

  花园里,红色与白色的蔷薇初绽,山吹金黄,开得正好,紫阳花的花蕾尚且还透着嫩青,而半空中盛开的八重樱丝毫没有染井吉野的凋落的迹象,花荫遮天蔽日,融化成浓郁的抚子色。就像跟随着精灵走进了与世隔绝的秘境一般。

  花园的小径不长,很快就到了光线温暖的地方。秘境深处,是一栋被白色九重葛藤蔓覆盖的别墅。

  加藤推门而入,小山跟在他的身后。西洋风格的房间并非曡式,弥散着某种悠长而隐秘的香气,是松木地板踩在脚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

  “先生的家里可真不一样……”

  小山不由自主的拘谨起来。加藤指了指宽敞的皮质沙发,示意他坐下:

  “嗯,这里原本是父亲过来处理事务时的住所,现在暂时给我住了。”

  然而小山大半的注意力已经不在加藤的话音里了。他四处打量起来。玻璃的窗外,挑高的白色百叶通风窗倒映各种植株的倾斜的剪影,模糊着欣欣向荣的苍翠色海洋。视线转回室内,光泽的壁炉上方摆放着各种各样金属的装饰品。天井色调低沉,则挂着小山唯一能从中感到些许熟悉的和式纸灯。

  “先生的家里一定很富有吧?”小山几乎笃定的问道。

  “嗯……算是吧。”加藤模糊的应着,在客厅一侧的柜子里翻翻找找,最后抱着几个丝毫没有拆封迹象的纸盒,一股脑堆在了小山面前的桌子上。

  “喏,这些,全都是你的了。”

  “哇……”

  虽然尚且不知道中身,但光是颜色繁复的包装,就让小山下意识的瞪大了眼睛。

  “是父亲定期从东京给我寄来的……”加藤的声音又渐渐拖远:“但我不喜欢这些。”

  小山望着他在餐桌前的背影,默默点了点头:“嗯……东京真是好地方啊。”

  “加糖吗?”加藤兀的问道。

  “诶?什么?”

  “红茶。”

  “嗯!”小山叫道:“我讨厌苦的。”

  于是加藤很快便端着两个象牙色的小瓷杯回到了客厅,将其中一个递到了小山面前。

  他好奇的端起来,仰头喝下大半。杯口呈花瓣状弯曲,不知为何让他产生了自己在吸食花蜜的感觉。加藤一边小口啜饮,一边坐在了小山斜对面的单人沙发上:

  “说是东京……但这些都是按照巴黎当地甜点屋的配方做的,”他抬起手蹭了蹭鼻尖:“不过我也没有怎么尝过就是了……”

  小山有些疑惑的抬起了视线:“‘巴黎’?”

  “法国。欧洲。……反正是很远的地方。”加藤解释道。“我在那里待了很长时间。”

  小山似懂非懂的望向加藤,不由得长叹。“先生到底还有多少事情是我不知道的啊……”

  “在我家里就别叫‘先生’了……”加藤抓了抓后脑勺:“怪别扭的。”

  小山微微俯身,饶有兴趣的看着他:“那要叫什么?しげ酱吗?”

  加藤悄悄地将目光投向茶杯,似乎认真的思考了一番,最终有些迟疑的回答:

  “……只许你自己叫,也只许在学塾外叫,记住了吗?”

  无数甜味的端倪从词眼的缝隙中紧紧地抓住了小山的心脏。他连忙扬起笑容,掩盖许多的猜想:

  “我要是顺口在上课的时候叫了しげ酱呢?”

  “嗯……”加藤想了想:“那就不再给你的红茶加糖了。”

  “没关系,苦的我也喝。”小山撑着下巴,不以为意。

  “行了……让你别叫就别叫。”加藤苦笑,伸手去摸摸他的头发,从残留的笑意中隐约透出温柔的神情:“……我会害羞的。”

  “しげ!しげ——しげ酱!”

  小山欢快而拖长的尾音伴随着笑意蔓延在木质香气的客厅里,加藤望着他,有些无奈的发出鼻息般的轻笑:

  “真难缠啊……像被宠坏的家猫一样呢,けい酱。”

  后脊窜上一种紧迫的感觉,扩张到小山的心脏。简单的音节迸发出强烈的引力,来自那双漆黑微笑着的双眼,将他推入了前所未有的悸动之中。

 

 


TBC

评论(14)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