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成]打上花火 朝光

朝光、




  早夏入夜后,意想不到的凉爽愈发加重了店内充盈的冷气。小山问能不能把刚才点的吟醸换成温的,增田往德利里斟到一半的手扶着瓶口停下,默默地皱眉盯着他。小山没辙,只好退让说算了,增田才继续盛满了冷酒端给他。

  望着店门口整齐摆放的祝贺开店的花篮,小山抿了口酒,接回之前的话题:

  “——但不管怎么说,装潢是真不错,比起居酒屋,更像那种时髦的酒吧呢。”

  增田把整瓶放回雪柜的途中悄悄笑了。他擦了擦手反问道:“你那边呢?没糟蹋我们家三代经营的土地吧?”

  “没有没有,我哪敢啊。”小山摆出恭恭敬敬的样子:“现在已经在收尾了,预计下个月底就能开业。到时候欢迎增田桑抽空来别馆玩噢。”

  增田指了指从业员们端着餐食交错的后厨:“忙得很,才不去呢。”

  “也是。”小山悠悠点头:“这么好的选址,生意肯定蒸蒸日上。”

  将老家居酒屋的土地卖给小山修建别馆,增田新开的居酒屋坐落在市中心靠近车站的商场顶楼。即便开业初日容易客人满座,但比起安闲的镇上,今后大概也不会有空寂的时间了吧。小山继而放眼朝落地的玻璃窗外望去,忽然愣了愣,然后窃笑着转向增田:

  “呀,我知道了。”

  增田将斟好的几杯酒递给从业员,抬起眼睛瞥向他:“什么?”

  小山眯着笑眼,指向窗外:“你选在这里,不只是为了招揽生意吧?”

  “……当然。”

  落地窗外,海滨沿岸万家灯火璨璨。顺着橘色的路灯与车流汩汩,视线所及的边缘高处,可以看到祭典初日即将进入尾声的烟火正悄然绽放在夜空漆黑之中,美轮美奂。

  小山隔着吧台,打趣地推了推增田的肩:“你都做到这个份上了,还不打算告诉他吗?”

  增田注视着不断打上的烟火,语气却还是稀松平常:“等他弄明白了,自然会到我身边来的。”

  “时间可不等人。有些事情不抓紧时间就只能后悔啦。”小山劝说着,却又转念一想,摸了摸下巴:“不过,我觉得你们一直维持着像现在这样的平衡感也挺好的。”

  “挺好吗?”增田把他吃光的小碟撤走,瞪了他一眼:“他要是还打算像在老家的时候一样,三天两头带着不同的女孩子来我店里,我可没觉得有什么好的。”

  “真搞不懂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小山蹙了蹙眉,突然灵光一闪:“啊!你选今天开业是不是就是故意不想让他来的?怕害羞?”

  仿佛为了逃避小山过于耿直的追问,增田跟着取菜的从业员,一时躲进了后厨。小山自顾自的笑了笑,伴着与小菜相应的微辛的冷酒自斟自饮。一旁,被出入的包厢隔间有人忘记合上障子,里面的吵嚷便高扬着传了出来:

  “怎么样シゲ?第一次喝酒味道如何?”

  “是了,我们会不会点太多了?シゲ没问题吗?”

  小山本能的顺着包厢的方向望去。看起来左不过是大学生的男孩子们酡红着脸,欢声笑语全都是与夜晚相悖的活力。被围在最中间的大概是酒局的主角,沉静的眼睛里微微透出青稚的傲气,笑着与他们推搡起来:

  “你们这些家伙、也不过就比我大几个月罢了,装什么大人啊……!”

  “咳!几个月也是前辈嘛!哈哈……”

  不知是从哪发出的起哄声中,话题马上又飞去了别的方向。小山久久注视着灿然胜过烟火的生动的空气,直到增田回到吧台前往他眼前挥了挥手。

  他失神似的沉默了片刻,视线停在了增田身后摆满了各式酒樽的雪柜。他叫住增田,继而指向远处的包厢:

  “给那边的小客人们开一支朝光吧。记在我账上。”

  “怎么?”增田有些好奇:“熟人的孩子?”

  小山摇了摇头。于是增田用手掩着嘴边凑近问道:

  “是什么不可告人的那种?”

  小山无奈的拍开他的手:“是说了你也不会感兴趣的那种。”

  增田撇撇嘴角,唤来从业员,取出一支新的朝光送了过去。年轻人们似乎也无暇在欢闹中察觉到什么,抢着给四处凌乱的空杯斟满。他也有过被这样热闹簇拥的时光啊——小山将杯中的冷酒饮尽,稍微镇静了胸腔里上扬的情绪。他答应过的,自然明白:自己已经不能也不会再做出一支酒以上的任何事了。

  “今晚的月亮怕是到早晨也不会沉下呢。”他遥望着烟火平息后孤独高挂的满月,悠悠的感慨道。

  增田附和道:“清早进货的时候,不只是月亮,朝霞也漂亮极了。”

  “年轻人可真好啊。”他转回到吧台前,为自己斟酒:“……就像朝霞和阳光一样。”

  增田好像恍然大悟:“果然是我不感兴趣的那种呢——奔四大叔的人生感慨。”

  “不过也算是已经过了时效……?”小山稍微扬起唇角:“你要是愿意听的话,等祭典结束以后可以告诉你。”

  “什么啊,”增田白了他一眼:“这种故作深沉高高在上的语气。”

  “我哪有……”

  委屈下沉的尾音融化在交杯换盏的杂声之中,小山与由始至终见证一切的满月交换视线:愿明天的朝霞像他所看不到的加藤的未来一样美丽。他最后瞧了瞧,然后缓缓收回投向依然不知疲倦的年轻集群的目光——理应不再有丝毫后悔。

  他一如既往地笑着招呼起增田:

  “比起这些,再给我来点下酒菜吧?”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间隔一年这篇文终于顺利的和夏天一起结束啦!

接下来要去写写秋天的故事了嘿嘿!

评论(3)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